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12.3月創意新書:離婚黑皮書

創意系列16:離婚黑皮書
◎作者               陳海倫
◎定價               380
ISBN              978-986-87321-5-5
【本書特色】
◎找到婚姻危機的問題與解套方案
◎分析離婚的前因後果與優缺點
◎深入探討離與合在人生中的關係
6個離婚案例與14個常見問答
【誰要讀本書】
◎婚姻遇到嚴重衝突的人
◎感情遇到困惑且苦尋出路的人
◎希望婚姻更上一層樓的人
◎離過婚的人,希望再婚的人




有捨,才有得。能離,才能合。
【本書簡介】
本書用樂觀、輕鬆、文明、科學的態度,來探討離婚這件事情。作者陳顧問希望把輔導過、諮詢過的例子提供給大家參考,這些人都有不一樣的狀態,有的人是自己離過婚,有的人娶離過婚的老婆,有的人嫁給離過婚很多次的先生;有的人是一生都想要離婚,可是卻沒有離成;有的人是都很怕離婚沒面子,也怕聽到別人的閒言閒語,所以他不敢離婚;也有很多人是選擇跟離過婚的人在一起,還是一樣有很好的婚姻。
關於婚姻,你要先了解一件事:既然你能結,就能夠離。如果你沒有真正地思考過離婚這件事,你並沒有完完全全擁有婚姻。這是另一種逆向思考──當你真正地想過離婚,當你可以坦然面對失去的時候,你才可以真正的擁有。可是,就算你對婚姻的態度很認真,還是可以去了解離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本書,希望能夠和想要擁有一輩子美好婚姻的朋友們,做一個交流分享的經驗。


【作者簡介】
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總裁。
具專業諮詢經驗,於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國家推廣品格教育、生活成功管理學。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普及個人到企業,致力於助人達到設立的目標而成功,並且擁有快樂自由的人生。
專長:品格教育、情緒管理、生活管理、企業管理、演講、 顧問、經營擴展、溝通、行銷銷售
媒體經驗:北美衛視【陳顧問時間】電台製作.主播
【自序】
這本書的書名,叫《離婚黑皮書》
黑皮這兩個字,是對應英文的happy,也就是說,希望你可以用豁達的角度來看待離婚這件事。然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離婚是一件很難開心起來的事情,一講到離婚,尤其是自己離過婚的人,要輕鬆面對,談何容易?
人生,一定可以快樂,可以自由,可以有能力。但重點在於你要不要選擇這樣的結果?你要不要追求這樣的境界?你願不願意為這樣的人生努力、拼命、鞠躬盡瘁?
人生,因為了解而自在、自由。只要你願意花精神去研究、學習,並不斷地勤練、突破,你就會有無限大的空間可以進步,也會大幅提升成功的機率。即使一時看不清前面的路,看起來問題似乎無解、沒有未來,但只要繼續往前走,就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永遠都會有很多機會。不過,這些機會是給那些準備好的人。只要你不斷地做、不斷地前進,你永遠無法預知後面還有多少的幸福,也不會知道有多美好的風景可以期待。有時你會以為沒機會了,一切都完蛋了,但彷彿出現奇蹟似地,又有了上天給予的力量與希望。只要你能突破極限,原本灰暗的世界就會變天,遲來的春天還是會到來。
春天遲來,並不代表不會來,但當它真正來臨的那一刻,是給做好萬全準備、有用心、努力的人去獲得的。如果你一直裹足不前,一直坐著等待,你一直固執不願意改變、不想要成長,生命中的寒冬將會持續到永遠,不僅天寒地凍,而且雪上加霜。
人生的境界,是靠個人去創造的。雖然天有不測風雲,但只要用心努力,不斷地創造機會,累積自己的能力,時間久了,自然就會滴水穿石,鐵杵磨成繡花針,讓你綻放出最美麗的光芒。
古人有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天底下沒有達不到的目標,只有不夠用心的努力。繼續往前走,不停止地奮鬥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到達彼岸,一定可以踏上幸福的樂土。
與君共勉,願我們永遠快樂地在一起。


【目錄】
前言 不懂離,怎麼合?
第一章 談離婚前,先談愛情。
第二章 那些幸福的障礙……
第三章 什麼是離婚?
第四章 為什麼你要離婚?
第五章 找出問題的癥結
第六章 最常引起離婚的事情
第七章 如何苦中作樂?
第八章 尋找另一片海闊天空
第九章 Q&A時間
第十章 離婚案例探討
附錄 現身說法

【試讀】難道真的走投無路了嗎?
當你認為自己的婚姻已經走投無路了,是不是真的忍無可忍,無需再忍?難道就沒有退而求其次的方法?
這裡舉一個夫妻最常見的爭吵狀況:習慣。
譬如說,老公一定堅持要早上洗澡、吃飯的時候一定要看報紙,或是他一定要看棒球、一定要熬夜打電動等等。換成是老婆,比較常見的就是喜歡到處去跟別人八卦、喜歡去煽風點火,或是跟其他的男人打情罵俏之類的。
男人、女人有各式各樣的習慣,有對方不能忍受的一些個人習性。這些習慣的存在,是不是就表示他是個壞男人,她就是你不能接受的女人?就算你換了另一個人,到底會不會更好?還真的有待商榷呢。
既然換一個也不見得會更好,就表示一定得要忍耐嗎?不,並不是忍耐之後,狀況就會自然變好。你一定得付出一些努力,想盡辦法探討彼此該怎樣才能改進,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繼續生活下去。你應該給彼此足夠的信任與空間,而不是一味地講求退一步,海闊天空
當你決定要結婚的時候,一定是希望可以談一輩子的戀愛。如果你不能夠對另一半講出甜言蜜語,或是創造生活裡的羅曼蒂克,其實婚姻是很無趣的。面對無趣的生活,一般人最常選擇的方式就是忍耐,當然生活裏的情趣、品質都會下降很多,其實早就離真正的愛情已經很遠很遠了。
忍耐這件事,對婚姻並非是絕對有幫助的。如果你很不舒服,卻選擇一直忍耐下去,總有一天癌細胞都被你逼出來了,而且會覺得人生很沒意思,愛情也像一潭死水。
有些人選擇的方式更糟糕,像是拼命抱怨、一直要求、一直爭對錯……這也不是正確的方向,只會讓婚姻的洞愈來愈大。你必須曉得,忍耐」、「抱怨」、「要求」、「爭對錯」都不能解決問題。
要化解一成不變的婚姻,你必須懂得創造──這才是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們可以把時間拉長遠一點來看,拉多遠呢?拉到十年後,你的婚姻會不會好?有沒有可能想出一個方法,咱們可以相處得更融洽、更完美?兩全其美的辦法一定有,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去找,彼此願不願意給予空間,去創造不一樣的模式?
以我跟我先生為例。他是西方人,我是東方人。起初在一起的時候,早飯必須煮兩份,一個吃西餐,一個吃中餐,挺麻煩的;要娛樂的時候,我先生喜歡戶外活動,但我偏偏不喜歡曬太陽,這就是一個問題呀!如果他在戶外活動的時候我都不在,他當然不會接受,兩個人就格格不入,可以為這件事情鬧到天翻地覆,兩個人吵架說:
你怎麼就不能忍著點,陪我待在屋子裡嘛!
那妳怎麼不忍耐多曬一點太陽,陪我去打個球又不會死?
「外面紫外線強,對皮膚不好,曬了容易長斑啊!」
「屋子裡悶那麼久,妳不會發霉啊?」
像這類的爭執,真的滿無聊的。你的習慣是什麼、他的習慣是什麼、兩個人是不是一定要做同一件事,在婚姻裡其實不是這麼重要。
像遇到這種問題,你就去玩你的,他去玩他的,不就好了?沒什麼好吵的。如果一定要把這種事情拿來吵架說:你好不容易放假竟然都不跟我去逛街,這算什麼婚姻?
乾脆離婚算了,反正你做什麼事都不跟我在一起!
你要曉得一件事:陪你逛街也不等於愛你,不跟你去逛街也不表示他不愛你。你應該理智一點,互相都給彼此一些空間,在婚姻裡找到一個平衡點,大家可以自由呼吸,兩個人都可以過著彼此想要的日子。
所以,我希望大家用探討、改進、成長的方法,找婚姻顧問諮詢,找到一條彼此可以快樂相處,又可以保有自我空間的方法。當你有能力創造這樣的婚姻,再來看待離婚的時候,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了。
方法一定有,為了生存,人一定可以進步,至少你得要求自己成長,一切就會改變。當你改變了,會非常驚訝的發現:原來一個人可以進步的空間這麼大!

節錄自《離婚黑皮書》第五章:找出問題的癥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