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陳顧問時間3 書籍介紹

創意系列17:陳顧問時間3

◎作者               陳海倫
◎定價               380
【本書特色】
◎五大領域:42個學校沒教的人生大哉問
◎專業諮詢:提升自己察覺問題的敏銳度
◎強化邏輯:以多元化角度切入問題核心
◎精準對焦:提醒該怎麼提問才能更精確
【誰要讀本書】
◎想要找到幸福的人
◎尋找自我價值的人
◎想讓事業飛黃騰達的人
◎想解決「人」的問題的人
改變人生的工具書

【本書簡介】
生活裏面充滿許多問題,學校並沒有教。很多的碩士、博士,讀了十幾二十年的書,到底學了什麼樣的能力?他也許會唸書,會寫論文,會考證照,可是不會交女朋友,不會講話,不會做人,也不懂得如何經營婚姻……很多他應該要學的事情,都沒真正地學到,也沒學好。
生活裏面,需要安排時間去練習這些你應該知道的事,像是進退應對、講話表情、工作態度、人情世故,尤其是如何談戀愛、怎樣經營婚姻,這些是我們應該要學到精通的,也是《陳顧問時間3》裡會問的問題。
如果你去學、去研究,就會遇到問題。要學到精,就是要問。
問,非常非常地重要。如果不會問,同樣地,也沒辦法學;所以你要先思考──你想要學什麼?然後就去問。就算問的不好也沒關係!慢慢矯正就好,但一定得要學會怎麼問。
在本書裡,作者陳顧問會向提問者說明,他問的問題有什麼問題」──並不是說問的不對,而是要提醒那些提出問題的人,問題應該要怎麼問才會更精確,才能夠表達得更清楚。
《陳顧問時間3不是只有單純的問與答,這樣太無聊了!生活不應該只是像考試找答案一樣。希望讀者看了《陳顧問時間3之後,可以多方面的探討自己的問題,不管別人問了什麼,都可以學到東西,一起邁向進步成長的人生路。

【作者簡介】
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總裁。
具專業諮詢經驗,於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國家推廣品格教育、生活成功管理學。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普及個人到企業,致力於助人達到設立的目標而成功,並且擁有快樂自由的人生。
專長:品格教育、情緒管理、生活管理、企業管理、演講、 顧問、經營擴展、溝通、行銷銷售
媒體經驗:北美衛視【陳顧問時間】電台製作.主播


【自序】
在翻閱陳顧問時間3之前,我得提醒讀者先搞清楚一件事情。你可以參考別人所提出的問題,模擬一下自己遇到的狀況,是否可以用這些方式去解決。但這本書所告訴你的內容,並不一定是能夠救贖你的方法。因為提問的人並不是你,他所遇到的狀況也不見得會跟你完全一樣,解決問題的方法自然也不會一樣。
簡單來說,書裡的回答並不是所謂的標準答案」──人生不是考試,不是把答案背下來、把書上的方法拿來用就一定會見效。要解決自己的問題,你必須要知道整個問題的來龍去脈,還要不斷地進步、學習,要學會真正的觀察與思考,把自己人生的基本功夫練起來,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
如果你腦袋裡整天想的都是:陳顧問,快!趕快教我一招!」,「對方出這招了,我該用哪招去應付?」那麼,你想學的都是一招斃命的絕招,那一招是走捷徑的偷吃步,你永遠也學不到真正的精髓,這並不是人生該走的真正途徑。
從這些Q&A的過程當中,你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訓練自己提問問題的能力,也可以訓練你分辨出哪些是自己的問題,哪些是別人的問題。一旦當你開始發現有很多的問題的時候,就可以學到很多的知識;這就是陳顧問時間3的一個最大的特色,能讓你增廣見聞,讓你知道人生有很多不同的層次與境界。
有些時候,當你遇到一些難題了,並不是非得怎樣、不能怎樣才行。陳顧問時間3》裡所提供的內容,讓你有一個角度可以切進問題核心──因為你思考過、探索過,所以對那些問題的理解程度、接受度都會改變。一旦改變了,就會讓你的人生變得完全不一樣。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改變。有時候可能只要一句話,就改變了你的一生!有一個感覺讓你心動,或是某一個領悟讓你決定結婚,這樣就不得了!那個改變值多少錢?千金難買。你所改變的,並不是一台機器的使用方式,也不是修改遊戲規則這樣簡單,而是你生生世世的命運!這個改變,將是你跨出去的一步,你可能自己都不了解那一步的意義有多麼偉大!
這個陳顧問時間系列,就是希望能夠提供給你那一步──踏出那一步的意願,非常非常的重要!希望這本書可以給你一些改變,讓生命從此不同。


 【目錄】

陳顧問的話          
諮詢個案

第一章 愛情
Q1:有個人想要追求我,我已經跟他表態不行了,可是對方卻永不放棄,我該怎麼辦?
Q2:我很喜歡一個女孩子,但是沒追到她。到現在我還不想接收到任何有關那個女孩子的資訊。為什麼會這樣?
Q3:兩個愛情的問題。一個是我怎麼區分對方究竟是喜歡我,還是不喜歡我?另一個是我不喜歡他,但是他很喜歡我,那我該怎麼辦?
Q4:愛情裡的遊戲,如果可以掌控一切,會發生什麼結果都已經知道了,那又有什麼樂趣呢?有時候好玩的地方,不就是在於不主導嗎?
Q5:我要怎樣才能觀察到另一半需要什麼、想要什麼,然後用他想要的方式去讓他滿意?

 第二章 家庭
Q6:我快要結婚了,但爸媽反對這場婚事,他們也不打算來參加我們的婚禮。我想把這份訊息告知爺爺奶奶,可是遭到爸媽激烈的阻止。這種狀況,我應該怎麼去處理?
Q7:我要約束小孩,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
Q8:我結婚之後跟丈夫的家人一起住,婆婆跟丈夫走得很近,而且感覺得出來對我有忌妒心,我該怎麼應付善妒的婆婆?
Q9:家裡過年要拜拜,可是我覺得很煩,怎樣可以跟家人說我不要拜?
Q10:公公婆婆會希望我們回家吃年夜飯過年,我們前天就先回去了,也告訴他們我們那天有事不能回去,可是他當天還是打電話說:你們為什麼不回來啊?原本講好了的事,他們又翻盤了。最後他就說:你們不要就算啦!然後就掛電話。他用的招式很像三歲小孩耍賴,就是要用硬拗的,這該怎麼辦?
Q11:我新婚一段時間,跟老婆之間的溝通有一些問題。老婆生病的時候就不太理我,但是我又想繼續維持溝通,不知道該怎麼辦?
Q12:我姊姊常常跟她的男朋友吵架,我很希望陳顧問能幫他們作媒。他們兩個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家只有兩個女兒,我姊希望將來生的小孩有一個可以跟我們家的姓,但是男方不願意,怎麼辦?
Q13:我發現爸媽私底下將所有的戶頭的錢,利用妹妹的名義存著,所以家裡所有的交易都必須經過妹妹那邊。我很不能諒解爸媽這樣的做法,但又不知該如何開口跟他們溝通,怎麼辦?

第三章 工作
Q14:我自己私下去參加工作職訓,也很努力想拿第一名,卻換來很多的敵意跟攻擊,回到公司後,甚至覺得老闆刻意去排擠我,才知道他要的是一個聽話的人,而不是一個能力強的人。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合理的事?
Q15:我看見老闆就是做不生存的決定,他的作法是不對的,但我跟他講了,他還是堅持不改,那要怎麼做?
Q16:我在工作上,會遇到一些比較害羞的人,問他要不要這東西,他會不好意思說不要,我不知道怎麼拿捏他到底是真的要還是不要?
Q17:假設我每天固定有三件事,時程都排得好好的,如果有第四件事要擠進來,時間就很難控制。雖然我心裡也會想著一定要完成每一件事,卻還是覺得很混亂,不知道這個部分要怎麼辦?
Q18:我在診所裡面發現到一個很有趣的狀況。很多患者會跟我談論到關於他健康的部分,我跟他們解釋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健康的資訊完全是錯誤的,我希望他們能有正確的觀念,但多數人被這些錯誤資訊洗腦得很嚴重,我該怎麼幫助他們?
Q19:我想問關於時間控制的問題。兩個人在合作的時候,如果我自己的進度沒問題,但只要對方一延遲,整個計劃就完蛋了。要怎樣讓別人的時間跟進度是可以跟我能夠接續的?
Q20:我們最近在談一個案子,案主一開始很熱情的來找我們。隔了一段時間,案主跟另外一個廠商發生了問題,最近在談這個案件的時候,案主很明顯冷淡了許多。我們也打電話去問對方發生了什麼事情,他不願意講出來,該怎樣把這件事情處理得更好?
Q21:上司交代一件事情,後來不管我做的好不好,他都會把我做完的事情全部推翻掉,然後自己再做。遇到這種人要如何對付?
Q22:上司交代我做一件事,我知道該怎麼做,但上司對我說:你應該怎麼做……」,然而我感覺到他的意圖不太單純,可能是要整我或不懷好意,這個時候該怎麼去回應?
Q23:我是做業務的,常需要跟陌生人接洽。我要如何才能像那些業務高手,馬上可以判斷對方是不是想跟我做生意?

第四章 人際關係
Q24:尊重一個人,有時候會需要忍耐,壓抑到自己不舒服,那該怎麼辦?
Q25:如何拉近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尤其是在初次見面的時候,對方背景根本不甚了解。有人說多關心他,但我心裡總是藏著這一句話:這干我屁事啊?。這句話讓我開不了口,拉近不了距離,怎麼辦?
Q26:怎樣跟陌生人自我介紹?要如何才能一直聊下去而不會冷場?
Q27:我是速度快的人,但很多人會說我太急性子,會忽略很多身邊的風景,他們覺得我衝太快,怎麼辦?
Q28:有一個人跟我關係非常糟糕,到處跟我的親戚、朋友說我的不是,而且不管我搬到哪裡去,他總是陰魂不散地跟在我後面,無時無刻地找機會要陷害我。我該怎麼辦?
Q29:我在跟家人討論事情的時候,就算比較婉轉地表達,偶爾意見還是會不太一樣,最後仍會搞到抓狂。要怎樣才不會搞到場面這麼難看?
Q30:我老婆跟我說,我講話會有一些奇怪的語助詞,譬如說:那個……,那個……,我想把這東西改掉,該怎麼做?
Q31:我跟外國人溝通並沒有很流利,要如何才能把英文學好?
Q32:有成功人士提到:「先滿足對方的情感之後,再去跟對方溝通,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究竟是情感比較重要,還是溝通比較重要?

第五章 自我成長
Q33想法念力設定有什麼不同?
Q34:假如有一個人從一起床,做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有沒有辦法讓自己改善這樣的問題?
Q35:若在生活中發現自己控制不住,非常不舒服了,當下又沒辦法處理,該怎麼辦?
Q36:為什麼我常會覺得人生變得很無聊?
Q37:我本來計畫兩年後就要出國去完成我的夢想,但現在身上債務很多,計畫趕不上變化,難道要把夢想延後嗎?
Q38:「自信」與「自負」有什麼差別?
Q39:做一件事之前,我會有「應該」或「不應該」怎麼做的判斷。但是,有時候當我朝著自己認定「應該」的方向去做時,不曉得為什麼心裡並不是那麼的快樂?
Q40:我的毅力不足以讓自己堅持做完想做的事情,該怎麼辦?
Q41:我怎樣才能夠練習在有限時間之內,快速地去切換生活中每一個該執行的角色?
Q42:如何學會撒嬌?

後記        不怕你來問,就怕你不問!


【試讀】
Q24:尊重一個人,有時候會需要忍耐,壓抑到自己不舒服,那該怎麼辦?

陳顧問:
為了表示對別人的尊重,你自己卻很不舒服,到底要對他好呢,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我該犧牲嗎?這樣犧牲值得嗎?我要不要讓步?要不要妥協?怎麼樣最好?
這當中的學問非常有趣,也是我們之所以要進步成長的原因。因為你要知道進退的標準在哪裡,底限在哪裡,要怎麼做才是生存的。假如你愛上一個不品格的人,若是你跟他結婚,就等於要跟他一起去死,這樣好不好?所以,這個決定有一個品格的標準作為衡量。
什麼叫品格的標準?簡單舉例來說,如果你是把錢拿去賭博,那這筆錢我不會幫你,如果你是需要吃飯,我就會幫你。
他是混黑道的,他要你今晚一起去打架,那到底要聽他的還是不聽他的?
你很愛你的男朋友,可是他卻要求你去賣春賺錢,那麼,你還是要愛他嗎?
你要考慮的是,到底你跟他在一起,生存或不生存?他為什麼要壓抑你?為什麼你對他好,就會覺得很不舒服?這當中一定有品格的問題。如果是兩情相悅或是彼此真心關照,尊重應該是很舒服的才對。
那麼,為什麼常常爸爸媽媽對你好,可是你卻感覺很不舒服?這就是問題。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要靠溝通。
你要問清楚他的目標、他的意圖是怎樣,然後也要告訴對方你的心意是什麼,再看看彼此的觀念合不合。要是不合,就講清楚自己哪裡不舒服。要是他把快樂建築在你的痛苦上,那你能接受的底限到哪裡?
同樣的,你也要曉得有些人為什麼會離婚?因為兩個不合的人綁在一起,就是磨不過去,所以有些時後離婚是正確的決定,這叫放愛一條生路。如果咱們彼此都不合,你應該去尋找你的幸福,我也要去找我的幸福。就算下一次的婚姻又失敗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一次比一次進步就好。
以我這麼多次作媒的經驗來說,有很多人是結第二次、第三次婚的,這有什麼大不了?人生不是離了婚就是一盤死棋,也不是考不上理想的學校就要去自殺。失敗了,就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繼續走下去就行了。但是,每一次的捲土重來並不是隨隨便便、胡搞瞎搞,你必須很認真地往前走,一次比一次努力,就一定會進步。
有一個新娘子曾經說過:以前的她,絕對不准對方侵犯自己的原則,她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一定要這樣才是尊重她。所以,她的老公常常感到很難受,也沒給她什麼好臉色看,想當然爾,她的婚姻一定不幸福,搞到自己每天都在哭,這樣不是很奇怪?
現在,她自己的心態改變了以後,就不會如此要求別人,也沒那麼多的原則與限制,和老公相處就很愉快,兩個人都會笑了。
所以,要改的人一定是自己。當你的空間越大,看事情的角度就越寬廣,跟你在一起的人就會越舒服。你要對自己負責,因為你變好了之後,身邊的人就會跟著變好。
你應該要以了解自己、了解對方的角度去進行雙邊學習,同時學會拿捏品格的分寸,尊重自己也能夠尊重別人。只要你能夠了解雙方的需求,就不必刻意去忍耐,也不會被別人壓抑,更不會覺得尊重別人是一件不舒服的事了。

 節錄自《陳顧問時間3第四章 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