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從友達到心橋


從有達到心橋
From AUO(AU Optronics Corp) to HeartBridge


繁體中文
作者:謝政勳、陳海倫
責任編輯:劉孝麒
ISBN:978-986-84419-2-7
版次:初
定價:280元









尋找安身立命之處

【本書特色】
◎一位電腦工程師在業界十年的觀察
◎夢想實現的酸甜苦辣
◎新鮮幽默的電子新貴生活寫實
◎中年轉換跑道的成功經驗

【誰要讀這本書】
◎所有的工程師
◎在找安身立命之處的人
◎有夢未圓、有志未伸的讀者
◎對於電子新貴充滿期待與幻想的社會新鮮人

【本書簡介】

一位身價千萬的友達工程師,從惶恐的社會新鮮人,一路踏進當今最夯(ㄏㄤ:流行,熱門的意思)的產業,一步步看到這個領域的生態、工程師的特性、高科技生活的真實意義,最後驚覺人生方向,已無法與工作結合」。
他經歷了什麼?思考了什麼?作了什麼選擇?
工作是什麼?夢想是什麼?生活又是什麼?
目前的工作所形成的生活型態,你滿意嗎?你有沒有忠於自己,去從事一個喜歡的工作?你有沒有想過在三、四十年之後,你的人生會是什麼樣?你是否努力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生活方式?
如果你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歡迎你來翻翻這本書,相信你最後也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作者簡介】
謝政勳
前友達工程師,從小認為當工程師是一件很屌的事,在友達待了近8年的歲月,參予了TFT LCD風起雲湧的年代。

記得大學的時候,一個上中國通史的教授說:「你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他後來說:「其實人生,只是在找一個安身立命的點。」
在擔任工程師時,我腦袋裡所想的,是非常世俗的,就只想趕快賺一千萬;當時我的想法是,我手邊有一千萬,可能會更容易找到這個立足點。
此生的前25年的歲月,都是被安排好的,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當兵到唸研究所,這一路上,不太需要自己的思考與安排,照著指示即可,像跟著潮流漂移的浮萍。可是仍一直找不到我自己的立足點。
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不知道自己真正要奮鬥的目標是什麼?該做的是什麼?該學的是什麼?


這個立足點絕對不是金子、房子、妻子之類,不是一般世人的五子登科。
至於這個立足點是什麼?你要自己去找。



陳海倫
服務單位: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
職位:總裁
經歷:創業20年,諮詢經驗於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國等國家。
推廣品格教育、生活成功管理學。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普及個人到企業,致力於助人達到設立的目標而成功,並且擁有快樂自由的人生。
媒體經驗:北美衛視【陳顧問時間】電台製作.主播



【試讀】
「你為什麼要換工作?」
「你為什麼要離職?」
在這樣一份人人羨慕,擠破了頭而想得到的一份工作,我竟然放棄了。上述的兩個問題,是在我下定決心離開友達時,上至副總,下至認識我的作業員一定會問我的問題。還有一位副總,非常非常熱心的要把我調到他底下的單位,至今我仍心存感激。我跟他解釋了大半天,他本以為我是要去同一個領域的其他公司上班,我告訴他,我想一切歸零,從頭再來,換個不同的領域來試試,在我幹了快10年的工程師生涯後,我忽然不太能夠忍受自己要幹一輩子的工程師,開始覺得面對那些硬梆梆、死板板的機器,面對這些產品的設計,出現了一種疲憊無聊的感覺。
看到一個新產品誔生,雖然有喜悅,但是已經不再有熱情,並不是職位的問題,不是薪水的問題,不是股票的問題,不是工作環境不好的問題,更不是公司的福利不夠好的問題――在一家資本額好幾百億的公司上班,有什麼好抱怨的?而且公司做的又是當紅的高科技產品,每年都賺錢,而身旁周遭的同事,都是社會中菁英中的菁英,不是碩士就是博士,臥虎藏龍,不在話下,真的找不出有任何離開的理由。
但是當你忙了一整天,離開辦公室時,心中總有一份說不上來的落寞……到底是那裏不對勁?總覺得對自己的生命有一種不太踏實的感受,自己與這份工作之間,似乎有一種永遠也無法拉近、無法結合的疏離感。
我曾經試圖著把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命與自己的工作做一個平衡與協調,當工程師這些年努力下來,我發覺我失敗了。
我做不到,我沒有辦法將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活與這份工作做一個很好的融合與協調。但是最可怕的是,工作又沒有辦法從生活中切割開來,它與我永遠保持著一個距離,卻又如影隨形――坦白說,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一份工作與自己的生命無法結合,又無法切割。
因此我告訴自己: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回想陳顧問邀請我加入心橋時,好笑的是,當時的心橋連辦公室在哪兒都不知道,人員的訓練也遙遙無期,我個人當時很佩服全職受訓的那些職員,真的夠勇敢!我個人是沒有那麼勇敢,所以我又回到工程師的工作,直到200510月才離開。
離開了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轉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好像自己的人生列車,原本有鐵軌走就可以了,可是這樣的轉變像是前面的鐵軌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望無際的空間,隨我揮灑。
離開工程師的身份與角色之後,前前後後受訓了一年。在這一年中,不可否認的,我常懷疑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除了受訓,還要經歷一些比平常還要平常、普通還要再普通的生活細節,比如說洗衣服、煮飯、打掃……,以前當工程師是天之驕子,許多生活的大小事,早就有人打點好,根本不曾注意過這些生活的小細節。在那段時間,我幾乎無法放下身段去做這些事,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去做這些事。
直到有一天,我才發現,這些生活的小事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份――為什麼要煮飯?因為需要吃飯,為什麼要洗衣服?因為自己需要乾淨的衣服。人生很簡單,不是嗎?這些簡單的工作,反而跟自己的生命相結合,不是很有趣嗎?需要相對論嗎?需要牛頓定理嗎?我想,生活沒有那麼的複雜。
心橋的工作,坦白說,就是生活。這麼說,真的不可思議,生活的目標,就一般人而言,健康、自由、快樂,而心橋的工作,就是為了健康、自由、快樂,有其他太複雜的嗎?沒有,太複雜的還是留給工程師去研究就可以了,只是心橋不太需要工程師,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