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敗犬站起來



敗犬站起來
◎作者               陳海倫
◎定價               380
ISBN              978-986-87321-4-8
【本書特色】
9個敗犬的案例探討
10個淪為敗犬的理由
11個敗犬常用的藉口
15個敗犬常問的問題
【誰要讀本書】
◎希望找到好對象的人
◎一直無法踏上紅毯的人
◎希望婚姻幸福的人
◎離過婚的人

Fight for your life!

【本書簡介】
敗犬這兩個字源自於日語,含意為:「在鬥爭中失敗,夾著尾巴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後來,這個字眼被日本作家重新定義過,以狹義而言,是指年過三十且未婚、無子女的女性;但廣義來說,凡是沒有組成一個正常家庭的人,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都可稱之為敗犬
在本書裡,並沒有限定敗犬」的性別,只要是年紀過了適婚年齡,且「目前處於沒有婚姻狀態」的人都算,離婚且單身的人,也理所當然地歸類為敗犬一族。除此之外,我們還給敗犬」加入了一個全新的定義:結了婚之後適應不良,不能真正當一個好丈夫或好妻子,離婚潛力非常高的人,一律都列為「敗犬」。
本書的主題,談的不僅僅是敗犬」的問題跟現象,還要讓這些娶不到老婆、嫁不到老公的人們面對現實,勇敢地「站起來」。這些敗犬們,到底發生了甚麼樣的事情?為什麼他們會跨不出這道門檻?
在敗犬的內心深處,不斷地眺望著幸福的彼端,卻又怎樣都沒辦法踏上那條康莊大道。這些人把自己關在一個自己設計的監牢裡面,有著難以攻破的心防。
可想而知,敗犬們的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可悲的是,許多的敗犬並不會承認自己有什麼失敗。這些感情生活上不斷在拉警報的人們,心中的焦慮跟徬徨與日俱增,卻又找不到出口;明明很生氣、很抑鬱,卻又查不出理由。所以,藉由這本書,特別針對這個普遍的社會現象來探討一下,敗犬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作者簡介】
陳海倫,心橋顧問有限公司總裁。
具專業諮詢經驗,於日本、印度、新加坡、美國、台灣等國家推廣品格教育、生活成功管理學。幫助與服務的對象普及個人到企業,致力於助人達到設立的目標而成功,並且擁有快樂自由的人生。
專長:品格教育、情緒管理、生活管理、企業管理、演講、 顧問、經營擴展、溝通、行銷銷售
媒體經驗:北美衛視【陳顧問時間】電台製作.主播

【自序】
我之所以會一直出書、演講,其中之一的理由,就是希望這些人不要等到年紀太老了,才來說想要改變。
這些關於敗犬的症狀,我們提到了這麼多,你不應該這樣想:嗯,我只符合其中一項,所以問題不嚴重吧!」只要是敗犬,這些症狀大部分是互相有關連的,就算只有一項,也相當致命;有些時候,很多症狀會集中在一起,只是每個人呈現出來的嚴重程度不一。不管怎樣,想要修正回來最好都要趁年輕的時候快點改。
感情是需要學習的,婚姻是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去經營的。就像釀酒一樣,久了才會越陳越香,這是沒有捷徑可以走的。
如果你心裡是這樣想著:兩天,我就要把酒釀出來!所以,就添加了一些化學藥劑,但做出來的產品不是自然的,味道是不一樣的;因為原本正常生產的佳釀,就是需要這麼多的時間。
你不得不認清一件事實:在生命裡,時間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就算你想要談戀愛,人家會問的就是:「你今年貴庚?」非常的現實。雖然你可以靠諮詢的協助讓自己的心態比較正常,也可以仰賴高科技讓自己看起來青春常駐,但年紀超過了,子宮老化了,身體機能退化了,就是很難生育。
也許你會聽到身邊很多人會說:「很多人都是老來得子。」
「現在科技這麼發達,老蚌生珠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這些都是自我安慰的話。你心裡應該很清楚,叫一個五十歲的人生小孩,無異是緣木求魚,太強人所難了。
敗犬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認為自己是敗犬,究竟有什麼大不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趁你現在還年輕,不要再當敗犬了,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千萬不要放棄;我衷心的希望所有的敗犬能夠早日清醒過來。
敗犬,今天就站起來!


【目錄】
前言        別再拖了,趕快去結婚!

第一章   敗犬的藉口
藉口1     我不需要靠老公來養我(我不需要老婆來照顧我)。
藉口2     我忘不了他(她)。
藉口3     我不相信婚姻一定會帶來幸福。
藉口4     不結婚比較自由。
藉口5     工作這麼忙,哪有空搞結婚的事?
藉口6     唸書拿文憑,錯過了結婚的機會。
藉口7     我的交際能力太差……
藉口8     生活圈子這麼小,怎麼找對象?
藉口9     打電動比談戀愛、結婚有趣多了!
藉口10   網路交友就夠了,何必談戀愛或結婚呢?
藉口11   我家沒溫暖,我對成家這件事沒興趣。

第二章   為什麼你會淪為敗犬?
理由1     要求完美
理由2     物質掛帥
理由3     道理勝過愛情
理由4     不了解異性
理由5     不了解自己的角色
理由6     有太多的標準
理由7     被父母寵壞
理由8     不讓別人教
理由9     自我感覺良好
理由10   對人生的麻木與晚熟   

第三章   敗犬案例探討
個案1     桀傲不馴的敗犬類型
個案2     高學歷且強勢的敗犬類型
個案3     不愁吃穿的賴家敗犬類型
個案4     沒有結婚欲望的敗犬類型
個案5     情場高手的敗犬類型
個案6     害怕談戀愛的敗犬類型
個案7     外貌協會的敗犬類型
個案8     老牛吃嫩草的敗犬類型
個案9     偽裝成勝犬的敗犬類型

@第四章 敗犬十八問
Q1:會變成敗犬,一定是自己的問題嗎?
Q2不結婚也是一種選擇,難道不應該被給予該有的尊重嗎?為什麼把單身的女人視為人生有殘缺,或是一種恥辱?
Q3:這個社會好女人多,好男人少;女人不斷進步,男人卻在原地踏步;有沒有結婚,跟能不能得到幸福有什麼關係?
Q4誰不希望找到好歸宿,但結婚這種事豈能兒戲?找對象寧缺勿濫,不是嗎?
Q5:我也想交男朋友,但不知為什麼總是吸引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
Q6:與男朋友交往了很久,但是對方卻一直沒有要談婚論嫁的跡象,該怎麼辦?
Q7我也想談個正常的戀愛,卻常常被已婚男子或有女友的人糾纏……
Q8:我喜歡跟各種男人交往、藉以了解他們,這不是也很有趣嗎?
Q9:我最愛的人已經結婚了,我沒辦法敞開心胸去接受別人的愛,怎麼辦?
Q10:我天性比較害羞,不敢跟喜歡的人表白,而且我很害怕被拒絕……
Q11:我不想為了達到結婚目的而耍出各種手段,像是搶男人或賣弄風騷的那種事,我不屑做啊!
Q12:我的身材胖到天理不容,長相又這麼抱歉,哪有機會被人喜歡?
Q13:我很愛他,但感覺上他並沒有這麼地愛我,怎麼辦?
Q14:我想要的愛情,他沒辦法給我,怎麼辦?
Q15:他對我就是沒感覺,怎麼辦?
Q16:我愛上有夫之婦。我好愛她,我不想放棄她,我可以等她,就算見到她也好。
Q17:我好喜歡那個女孩,我就喜歡這一型,我對她太有好感了,我跟她一定是天生一對,我就是要追到她。怎樣可以追到她?
Q18:我也想要結婚呀!但我女朋友很愛跟我吵架,她只聽她媽媽的,就是不嫁給我,我的愛情一直卡在這裡動彈不得!

最終章    不結婚,到底好不好?
後記

【試讀】Q14:我想要的愛情,他沒辦法給我,怎麼辦?
一般來說,敗犬在愛情的心態上,是非常不成熟的。
大部分的敗犬只會想著:我要、我要、我要……」
或是:你怎麼不這樣、你怎麼不那樣……」
敗犬們卻很少想到:我要怎麼做,對方才會舒服?
我要怎麼做,對方會滿意?
我怎麼做,可以看到對方開心?
我該用甚麼樣子的方式講話,對方才會覺得著迷,才會覺得我很可愛?
這些事情,在愛情裡很重要。但敗犬通常都沒有想通這個觀念,在感情上並沒有真正地對焦,只是一味地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幻想,就會造成兩個人的關係出現裂痕。
在愛情上,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溝通。
如何講話讓對方覺得舒服?怎樣讓自己的思想是可以被對方接受的?如果不懂這些,就算學富五車,對方還是會覺得你很頑固、不懂變通,就像個硬梆梆的石頭。
若懂得這些溝通的方法,你給別人的感覺是身段比較軟的,讓對方有很大空間,像一片草原、一個海洋或是一張很舒適的沙發,怎麼坐都舒服,都不會被鐵釘刺到或割傷,而不是讓人覺得什麼都是非這樣不可、非那樣不可,像個又臭又硬的石頭。當你的方式、態度改變時,相對的,對方的反應及態度就會不一樣。要是你沒有自己先做到,就永遠也無法理解這箇中的奧秘。
我們常會看到有人吃醋地說:你怎麼沒用像對待某某人的方式對待我?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你並不像某某人這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如果你一直希望對方能為你做什麼,心裡有很多預先設定的框框,別人跟你交往就像走到地雷區一樣,走沒幾步就踩到地雷,那種感覺有多麼很難受,多麼緊張害怕?當然會不舒服,他就會變得不可愛。
嚴格來說,你想要的愛情並不是對方給不了你,而是你沒辦法跟他一起創造出來。這不是單一方向的思維不全然是對方的問題,你也得看看自己為什麼得不到。就像投藍投不進一樣,你要研究的是自己的姿勢哪裡有問題,哪個部份還需要再苦練一番。
有些情況是,你連自己要的是什麼都不清楚,或是你想要的根本就不切實際。再換一個角度來看,對方想要的,你又是否給了他?你是否有辦法給他?
只會或只會」,都不是正常的。不過,你得必須要能夠」對方要的,才會有辦法真正的」到你想要的。學會如何愛人,學會怎麼創造甜蜜以及讓人舒服的感覺,你想要的就不難得到了。

節錄自敗犬站起來第四章 敗犬十八問

沒有留言: